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旅游 vs. 生活


澳洲並不是我踏足的第一個外國,可能也不是我最喜歡的國家,
但是很有可能是我這一輩子待過最長的異鄉。
旅遊跟生活之間的差異,是在這裡才體會到的。
或許對於留學生來說這並非甚麼新鮮的體驗,但是既然我也沒有要出國深造,能夠在打工度假期間意外的得到一些感受也算是某種收穫。

旅遊是輕鬆的,
當然事前做功課查資料規畫行程也很花時間,
但是興奮的感覺會隨著時間逼近而累增,
而在出發時達到頂點,每個時刻都是以純粹的心情把自己拋到新的環境中,
一草一物都新奇。

然而生活就不一樣了。
要煩惱、顧慮的事情讓人千頭萬緒,
所有的事情都會跟錢掛上關係,
找工作的焦慮、居住環境的品質、以及突如其來的變故,
都會讓人眉頭深鎖。

以前出國旅遊看到美景總會想著,
如果可以生活在這樣的地方該是多麼無憂無慮。
但是其實無憂無慮的永遠都不是地方,而是心境。
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了無煩惱的所在,
再美的風景都只是一幅畫,靜態的,
生活卻是動態的。

很多人在我出國前紛紛說道:「好羨慕你喔,我也想要去!」
然而打工度假的日子跟度假並不那麼相像,
而更像是試著讓自己活在跟過去完全不同的環境,
沒有學歷跟語言能力的加持,
在四處碰壁、屢遭挫折之中讓自己更加堅強。

生活始終不是件容易的事,
在北半球是,在南半球當然也是。